English

保利全方位进军文化产业

2000-12-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危兆盖 我有话说

一年多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在文化领域的一连串“大手笔”——抢救保护一大批流失海外的国宝、创办保利艺术博物馆、斥资改造保利剧院等,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人们不禁要问,一家原本以国际贸易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国有企业,到底想干什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洪生告诉记者,保利的经营方向正在向多头发展。在新的世纪里,保利将争取发展成为在国内举足轻重、在国际知名的文化产业集团,而目前的这些举措可以说是塑造保利集团文化形象的序章。

作为国家计划单列企业集团之一的中国保利集团,已发展成为集贸易、旅游、房地产、高科技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自1992年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如保利剧院在国内外颇有影响,而每年一届的“保利人摄影展”在全国也颇有名气。最近几年,随着我国“入世”步伐的加快,保利人敏锐地意识到,在我国加入WTO后,外国文化产品的大规模涌入必将对我国刚刚起步的新型文化产业形成严重冲击,因此,加快发展高水准的大型文化产业和提高企业经营的文化含量应是当前国有大型企业集团思考的重中之重。保利集团决心抓住机遇,实现发展转型,积极进军文化产业,为自己塑造“文化品牌”。

保利集团把进军文化产业的突破口选定在抢救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兴办艺术博物馆上。1998年底,经国家和北京市文物主管部门批准,保利集团创办了国内首家由国有企业兴办的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从筹建时起,集团就有计划地从海外抢救保护流失他乡的国宝。一年多来,保利集团的抢救国宝行动已取得累累硕果,西周神面卣、王作左守鼎等一大批可遇而不可求的中国古代青铜精品终于返归故里。今春,保利集团抢救在140年前遭英法联军劫掠的三件圆明园重要文物——海晏堂前十二生肖铜像中的牛首、虎首和猴首,更是备受世人瞩目。改造保利剧院、构筑艺术殿堂是保利集团进军文化产业、塑造文化品牌的又一重大举措。保利剧院建成已10年,先后演出2000余场,在北京乃至国内外均有较大影响。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内外大型演出的需要,紧追国际一流水准,这次扩建改造充分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借鉴了国际上一些著名大剧院的经验。于今年国庆节前改造完成的保利剧院既适合演出音乐会、戏剧,又适合演出歌剧,因而得到戏剧音乐界的广泛好评,吴祖强、汤沐海、余隆、盛中国等称赞它是国内最好的剧场之一,具有国际一流水准。为了让进出保利大厦的人自然地感受到文化的魅力,集团还从保利艺术博物馆中调集部分字画、青铜器、石造像等文物珍品把保利大厦大堂和保利剧院装饰一新。在这里,古代文明和现代高科技浑然一体。徜徉其中,犹如置身于辉煌的艺术殿堂。

保利集团从今年起开始全方位进军文化产业。今年9月,保利集团正式组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文化公司——保利艺术文化公司。其资产规模8亿元,业务涉及国内外大型演出、音像及光盘的生产制作、影视拍摄、文物收藏与展示等多种领域。其中,保利演出公司和保利剧院将积极引进海内外高水平的剧目,并自主开发和制作,为繁荣中国文化艺术市场做出自己的贡献;保利星光盘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发展成为新世纪中国最大的音像制品生产基地;东方联合音像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内目前三大音像发行公司之一,将为中国音像制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